隶书入门(二)隶书的结体-横平竖直

2011-03-21 17:19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

教 与 学

 隶 书 入 门(之二)

隶书的结体

横平竖直

  原创//葛学功 

 

    上一篇(隶书入门(一)隶书的笔法)主要讲了隶书的笔法,作为书法三要素,即指笔法、章法、结体三个方面,待对隶书的笔法基本掌握熟悉以后,就应该研究隶书的结体了。在隶书的结体这个方面,我谈十个问题:

    一:横平竖直。

    二:因字立形。

    三:偏旁(部首)独立。

    四:疏密匀称。

    五:点画呼应。

    六:避就容让。

    七:向背分明。

    八:比例适当。

    九:重心稳定。

    十:变化参错。

  下面我就主要谈谈有关隶书的结体。

 

 

二:隶书的结体

 

 【一】  横平竖直

 横如水之平,竖似绝之直。尺寸:三尺宣纸 尺寸100x55cm

 

  1、 如“十”字:横平竖直。

 

  2、 如“正”字:横如水之平,竖似绝之直。

 

3、 如“圭”字,四横切忌雷同,并互相避就。凡横画起笔是蚕头的,收笔必然是燕尾。反之,就不是。如“圭”字的上三个横。最后一笔是主笔(蚕头加燕尾)。

 

 4、 如“华”字,这是《礼器碑》中的“华”字,重点注意上部的草头,左“草头”竖小一点,右“草头”竖长一点,因为左有横,右边空间大。竖与横相接处有一点小弯,不致俗气,(属精彩细微处)。最后一笔长横,改变了正楷的短横为燕尾式。

 

【说明:这是我在上个世纪,1990年期间,给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》分校书法学员的讲课原稿。2011年整理】

     我的《隶书入门》共分七篇帖子发表,在此之前,我已经发表了第一篇帖子,为了更方便大家的交流,我把这七篇帖子综合如下,分别是:

第一篇:  隶书入门(一)隶书的笔法

第二篇:  隶书入门(二)隶书的结体-横平竖直

第三篇:  隶书入门(三)因字立形 偏旁部首独立

第四篇:  隶书入门(四)疏密匀称 点画呼应

第五篇:  隶书入门(五)避就容让 向背分明

第六篇:  隶书入门(六)比例适当 重心稳定

第七篇:  隶书入门(七)变化参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、、、、、、未完待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09-04 17:1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